什么是鸡胸?鸡胸在育儿这个话题上并不是指鸡的胸脯,而是一种畸形病,也就是胸骨向前隆起称之为鸡胸,鸡胸是一种常见的畸形,常常与遗传有关,胸骨的畸形是继发于肋骨畸形的。约占胸部畸形的6 %~22 % ,男∶女约为3∶1。临床上一般是与佝偻病一起诊治,与缺钙有关。

鸡胸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是和遗传有关,而缺钙将会导致鸡胸的表现,因为缺钙肋骨和肋软骨过度生长造成的,胸骨的畸形是继发于肋骨畸形的。一部分人认为与膈肌附着部发育异常有关。

鸡胸的病因及预防治疗

预防方法:一、食疗方法:推荐食用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华彩育儿网给大家推荐两个食疗的食谱,

1、虾皮豆腐汤:虾皮50克,洗净后泡发;嫩豆腐200克,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可以充分补钙,常食有效。此外,虾皮炒韭菜,炒鸡蛋都是可以的

2、猪骨黄豆粥:猪排骨150克,黄豆50克,盐、葱、姜、味精适量。净猪排骨洗净,文火中煨1小时,将排骨放入同煮数沸后,再加入大米100克煨煮成粥,排骨黄豆煮至烂熟为宜。

二、日常预防方法:

1.母亲在孕末期要注意营养,多吃蛋类、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D及蛋白质多的食物,经常晒太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

2.初生宝宝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及其他营养易于吸收。4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以谷类食品为主,否则会影响膳食中钙盐的吸收。应逐步添加蛋、肝等含维生素D多的食品。

3.晒太阳是预防佝偻病最方便经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小婴儿过了满月后,可逐步增加日晒时间。在正常天气下,每日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可以满足维生素D的需要。夏季避免阳光直晒,可在树荫下玩耍。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戴着帽子或口罩,否则达不到抗佝偻病的目的。

4.按时服药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宝宝出生半个月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并定期到保健单位进行健康查体。

鸡胸的治疗原则:

1.3岁以下的鸡胸患儿,可以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2.3岁后的患儿多为后遗症,使用钙剂和维生素D治疗一般无效。

3.一般轻度鸡胸随体格生长会逐渐消失,加强体格锻炼,如扩胸运动、俯卧撑、抬头等,可加速畸形的矫正。

4.中度和重度漏斗胸的儿童,宜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