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三翻六坐九爬,10个月会叫大大”,而且很多专家也说,爬对宝宝的发育是有着关键的影响的,而颖颖已经8个月了,还不会爬,所以有必要教教她该怎么去爬,否则可能就会丧失了学爬这个时机而直接会走了。

由于是在北方,天气比较冷,家里虽然烧这土暖,但是温度还没有达到让她穿很薄衣服的地步,因此决定每天晚上开上空调,在床上教她怎么爬!

如何教宝宝爬

从网上找了些教宝宝爬的方法:

一、烨烨妈妈的方法:对于宝宝的爬行,我是非常自豪的。烨烨现在快九个月了,爬起来是利索的不得了!我带他去亲子俱乐部玩的时候,他的爬行速度和灵敏引起了一个小轰动哦,得到了很多宝宝妈妈的羡慕!我就谈谈自己总结出来的一点小建议,一定要科学的做的操

1、我们是从烨烨出生起,就在月子保姆的指导下,每天洗澡,然后做操,再运动一番。所谓的运动就是让宝宝趴在床上,我呢也趴在床的另一头,也就是宝宝的面前不停地对他说话,拿色彩鲜艳的玩具逗他,另外嘴里不停地说着烨烨加油之类的话,而烨烨爸爸就在他身后,用手推着烨烨的双脚掌,让烨烨借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动身体,宝宝会有一个条件反射,用脚蹬踏他爸爸的手,然后呢身体自然而然地就会往前挪一点。(但是要注意的是因为宝宝还小不能做得太多,我通常就是每天洗澡后推一下,对于宝宝来说真的很累。)

2、有得宝宝哭闹或者是特别不愿意做的时候,就不要再继续了,要以宝宝的情绪为重,循序渐进地,第二天,第三天次数慢慢增加,只要坚持,孩子就能学会爬行。还有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爸爸妈妈千万别忘了及时的给予鼓励。

要使儿童愿意爬行可以这样做:

1、一开始,可以把他俯卧在铺满了地毯的房间一端,立即在他面前放一个新颖玩具(或先放发一个新颖玩具),距离他的双手约50公分远,他需要用一点身体的移动才能够到。一面用语言鼓励他向前。

2、把新颖玩具放到距他双手200公分远的地方,如他有向它移动又不知怎么动的表示时,家长可以推动他的双脚,给他助力,前向爬。也可以由成人躺在(蹲在)他前面,用玩具逗引,逐渐后退,引他向前爬。

3、当他经过努力,爬到玩具旁边,取到玩具了,都要大力表扬,让他有成功感。

4、如果孩子不爬向前,俯卧变成坐姿或仰卧,也不要批评,可以等待些时,再训练。

二、山东—李灵的方法

教宝宝爬行这个问题,也曾经很困扰我,我的宝宝9个月还不会怕,才刚刚会匍匐前进,而同龄的孩子有很多都爬得很好了。因此我和他参加了早教班,目的就是让他学爬,但是老师教我的方法反而使他产生了逆反心理。

帮助孩子爬行大概有这么2种方法:

1。用宽毛巾托住孩子腹部,前面用玩具逗引。

2。家长在后面推孩子的脚,帮助其用力。

我家宝宝用这2种方法都不管用,最后干脆产生逆反心理,你一托他的肚子,他就顺势直起身子来,拒绝前进,因为爬行对宝宝的以后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所以我没有放弃努力,说什么都不能让孩子错过爬行期,所以我每天都和孩子做锻炼腰腹的体操,当然努力了一个月后,我的宝宝也终于会爬了。

第一种:提拉操。

方法是:妈妈坐在地上,叫宝宝面朝妈妈仰躺在地上,妈妈让宝宝握住自己的大拇指,(其余四指注意随时保护孩子)将宝宝拉起来,拉到坐起再到站起,再慢慢叫他顺势躺下,然后重复上面的动作,记住一定要叫孩子用力抓住你直到站起来,而不是你抓住孩子把他拉起来,那样可能会拉伤孩子的关节。

第二种:倒提操。

方法是:让宝宝趴在地上(垫子上),妈妈站在宝宝后面,用双手抓住宝宝的脚腕,往上提,直到宝宝的胸脯离地并且用两手撑地,这时候妈妈慢慢向前走,宝宝用双手支撑身体配合妈妈,象在推小车一样。一定注意要轻抬轻放,不要弄伤孩子,不要让孩子做得过久,这个体操相当累的,但是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用手支撑身体的能力。

当然,光做操还不够,最好把家里的地收拾干净,再铺上垫子什么的,然后爸爸妈妈陪宝宝一起爬,有的宝宝不会怕,只是没有掌握正切的姿势,这时候就需要爸爸妈妈亲自示范了,再就是平时多引导孩子去够远点的东西,不要他想玩什么都给他拿到眼前来,适当的”懒”一点,叫他动动脑筋,怎样才能拿到我拿不到的东西?这样他就会有爬的兴趣了!最重要的一点,家长不要吝啬你的赞美,适当的赞美和鼓励会让宝宝事半功倍,当他努力半天以后,不管有没有进步,有什么会比妈妈的赞美让孩子更高兴的呢?

总之,对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在着急他为什么还不会爬的时候,也要考虑宝宝身体上的因素,胖一点的孩子自然会比瘦孩子爬得晚些,只要妈妈耐心教孩子,一齐努力,很快你就会发现,宝宝天天都在进步!

三:贝贝妈妈的方法:

贝贝也是八个月才爬的,七个月时也有些腰软,挺不起来,我们的方法是:

1、在客厅铺上大的地板块,专为孩子买的,在一端放上玩具,妈妈在前方拿玩具叫宝宝名字,孩子奶奶用大块毛巾把孩子腰腹部兜起来,用力向上提,这时孩子的腰部有力量了,他就很自然的向前爬。

2、而奶奶只要松手,贝贝的腰腹部马上就趴下了,爬呀爬,也爬不动,有时到向后退,我想应该是孩子腰腹部力量不够,还要慢慢锻炼,贝贝大概锻炼了半个月呢,就可以独立爬行了。

爬行的好处是:

1、孩子的手脚特别灵活,手脚协调能力好。

2、贝贝和楼下同龄的一个小男孩(不会爬),在一岁独立行走时摔倒的反映是:贝贝马上双手着地,双膝跪在地上,头高高抬起;小男孩手和脚没有反映,不会配合,头部直接着地,每次都是头上一个大包。

3、孩子运动能力特别强,贝贝和同龄孩子比,运动能力远远超过他们:

跑:快而且轻盈,和6岁姐姐不分上下

跳:双脚立定跳远一米,和6岁姐姐还是一样

跳绳:和大姐姐们跳绳,大人在两边摇,贝贝原地跳能跳20多下,而且还学会了跑进去(就是绳摇着,贝贝自己在外面跑进去跳)

跃起:在淘气堡有一条铁链坠着一个大球,里地面一米高,她六岁姐姐自己上不去,让她把着铁链向上跳也不行,最后我们抱她上去晃着玩。而贝贝才三岁,自己抓着铁链,双脚一跃,就做上去了。

四:浙江 湖州 吴怡晨的方法

对于爬行来说,我们家点点就是一个实例,我们点点到一周岁去医院体检时,还不会爬,医生说这样不行的,要让她先学会爬才能学走,爬是婴儿的一个关键期,这让我们担心了好久,但在这次体检的一周后,有一天,点点先是企图匍匐向前移动,但开始时不但没有前进,反而后退了,我帮了她一把,在他爬行时,用手顶她的脚底,这样会使她有东西蹬着,易于往前爬。经过努力有了很高的进步,我鼓励她,给了两个她喜爱的玩具或美味食品让她爬着去拿到,让她爬着去够你伸出的手臂。拉着一个玩具在地毯上走,让她去抓,不过要掌握好速度,让她可以抓到,速度逐步地加快。滚一个球,让她爬去追并拿到。我趴在地毯上爬,让她追你。一点一点,我们家宝宝终于会爬了。所以不用担心,每个孩子的发育程度不同,不需要强求她做到什么。

五、熊熊家的方法

我家熊熊现在七个月了,特别喜欢匍匐前进,虽然是腹部离不开地,但是手脚还挺利索的,我想到八个月的时候应该能够很轻松地学会爬吧!

我们在三个多月的时候才看到”万婴追踪”,上面就提到了宝宝应该早就要学习有爬的意识,让宝宝趴着,轻推宝宝足底,练习几次宝宝就会有爬的意识了,而且最好是要在五十二天之内练习,因为宝宝天生就有爬的本能,五十二天之后这种本能就会逐渐消失!当时看完我们全家都吓了一跳,因为熊熊都快四个月了都还没怎么趴过呢,从那时候起我们才开始没事有事就让熊熊趴一趴,虽然他有时连头都抬不起来,但我们还是尽量让熊熊学习爬,,大概还不到半岁时熊熊就有那个匍匐的意识了,直到现在喜欢在床上满床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帮他感受腰部力量带给他的新鲜体验。适当地在他很高兴地爬的时候,提提他的腰,我想很快他就会学会真正的爬行的!

六、乐乐妈妈的经验

非常惭愧,乐乐是学会了走路才会爬的。所以总结乐乐失败的经验,我觉得小宝宝不要整天抱在手里,要给她充分自由活动的时间,不要看宝宝一个人睡着、趴着就觉得很心疼,非要抱,其实抱得多是抑制了宝宝的活动能力,这是乐乐在学爬失败中总结出来的。宝宝学爬的最佳时机是七至九个月,错过了很可能宝宝就不会爬了,直接学走路了。我身边与乐乐一样不会爬的小宝宝很多,我想这都是过份溺爱造成的。

七:瑶瑶妈妈的体会

宝宝往后倒退着爬较容易学会,我家瑶瑶快10个月才刚会往前爬,一开始我也很着急,总担心宝宝不会爬就直接会走了。专家说爬行对宝宝有很多很多好处,多爬的孩子聪明,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教宝宝爬,宝宝刚开始学爬的时候是倒退着爬的,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他基本是手掌用力,一撑一退的爬。这时就可以从后面托住宝宝的脚丫,在他用力爬的时候适当的往前送力,让他感觉往前的力气是从脚上来的,他下次爬的时候就会努力用脚蹬地了,久而久之就会往前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