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舔屁沟我很激动”(舔屁沟)广东媒体2009年制造的新流行词,有网友说这是广东媒体人的骄傲,这是一个伟大的创造,该报社应该嘉奖那个发明了新词的职员。不过,个人关注点不是谁发明了这个词,又或者是这个词有什么深入的内涵,而是一个好像不太文雅的词汇既然能成为流行的热门词,他说明了什么问题?

舔屁沟”为什么这么火?

近日各大论坛都在热议“舔屁沟”事件,有网友指深圳这个城市除了《南都》之外,没有一份真正做新闻的报纸,这才是对这个城市和人民的侮辱。也有网友指,公正地说,这篇稿子,只有“这样舔屁沟我很激动”这一句才是真话。但笔者认为,从报社记者跟随报道的那次地方官员视察活动来看,该市领导还是很务实的在为民解忧,为民奔劳,这点应该是值得肯定的,歌颂宣传一下也是应该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网友热议“舔屁沟”事件,一是因为事件过程的被娱乐化,二是“指桑骂槐”,借着火势对某些地方官爷发泄不满。不客气的说,当今社会官腔官调已经成为媒体和百姓最厌恶的语言,看着打瞌睡,听着反胃。真正的原因官爷们心理最清楚,逢开会,逢视察,那番肺腑之言(简称废话)一个三岁小孩估计都可以背得出来了,而我们所谓的地方官员仍津津有味的在朗诵;而“舔屁沟”事件的火爆,也再次验证了网民“厌恶庸官”的一面。

公务员借出国考察之名公费旅游被揭露,某局长抽“高价”烟被批等等事件,都说明了网上 “批庸”、“揭贪”的热潮正在迅速蔓延,同时也应证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可我们的地方官父母官依然不当回事,不以身作则,乐在庸俗中,可悲。

胡主席告诉我们干事要“不折腾”,而那些官爷却喜欢使劲折腾,一些地方官为民累死累升天,一些官爷贪财庸俗吐大烟,真让人难受。

目前,刊登此稿的文章帖子,以及和搜索引擎的图片已经全被删或屏蔽,有网友发帖要求《南都》登报向深圳市领导和市民道歉。不过,笔者担心这篇文章涉及的人员很有可能会被处分或者炒鱿鱼,按理说这次事件是相关工作人员有错在先,受到一些处罚也不为过,但这纯粹是一次“失误”也希望该报社能从轻处理。

从这次刊登的新闻报道来看,相关地方领导节日能出门体察民情,听取民意也是一件好事,只要真正是为民办实事而不是为了出镜上报走官场,老百姓还是会看到的,希望他大人不计小民过。再有就是,这次事件也为广大报刊编辑提了个醒,以后有什么“心里话”要说上网发论坛就行了,别在修正稿上做批注,虽然是气话但丢了饭碗就不值得了。

题外说一下网民:我觉得有必要设立个“十大杰出网民”奖来奖励我们可爱的网民,因为他们正义得以弘扬,因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事件背后的真相,因为他们互联网仍然充满着“爱”与“纯真”,向他们(可爱的网民)致敬

新闻背景:

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在农历新年前到长城开发科技园区,与300多名到深圳建设的民工共同包饺子、吃饺子,《南方都市报》的记者跟随做采访报道。该记者以官方媒体常用歌颂语调对市领导视察活动进行了报道,当采写文章送达报社,编辑看后十分反感,将有关字句用黑线框了起来,要求删除,并批注了一句“这样舔屁沟”。没想到排版员竟“理解错误”把它改写成“这样舔屁沟我很激动”,直接印刷出街。

于是,上个月22日读书看到的《南方都市报》A6版“深圳是你们第二个家,市有关领导与外来工一起包饺子”一文便出现了“这样舔屁沟我很激动会上,一首《祝酒歌》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领导们与外来工们手牵手,大家载歌载舞,现场一时成了欢乐的海洋。”的一句话。近日这篇文章被网友发现,于是上传上网,没想到这个帖子被迅速在各大网站论坛转载,“舔屁沟”也就成为了2009年新热门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