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爱毒霸社区
前日,与一位在软件业做事的朋友聊天,说到国人对国产软件的一些认识和看法,以及国产软件面临的诸多困难,本人亦颇为感慨。不能说所有人对国产软件都有微词,这里仅就某一些人某一些误区谈些看法。

一、外国软件比国产软件好、高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虽然有些人可能不承认,但潜意识里的确是这样。就好比奇瑞和日产轿车,现在国产轿车性能等并不逊于“洋车”,但同样的价位,好多人就会选择日产轿车。因为在他们潜意识里,外国的东西似乎就比国产的好。软件也是,就拿办公软件来说,WPS是国内一款优秀的软件,其仅有20M的体积(MS Office最少也有七八百M),可与MS Office兼容,并且有金山词霸查词、PDF输出等功能,凭心而论,WPS哪点差?我本人认为,WPS完全能取代MS Office。但是,好多人就是更钟情于MS Office。外国软件真的比国产软件好?答案:不一定。

二、用户会将自己使用上的错误归罪于产品。前日看到一个帖子,说他输入文字,后面的文字会赶着消除,问为什么,还在上面大骂某某软件的不是,大哥,这是你自己按了“Insert”键,关人家软件什么事?用户可不买你的帐,他一时解决不了,就觉得是你产品本身的问题,他急啊,可能干脆把这个软件卸掉,心里其实也对这个软件产生了厌恶之情,这个可怜的软件,就这样无端背了黑锅。您可能会觉得这个用户无知,连“Insert”都不知道,中国人素质不会都那么高的,不知道的人多了去了,比“Insert”再深点的知识呢?你能保证也不犯这种错?

三、国产软件某一项功能不好用,更容易被放大,犯错误可能就不得了,更可能被一棒子打死,这个软件从此进入垃圾行列,他不说就算了,而且更可气的,他可能会宣传,口碑的力量是可怕的,你省省不行么?而对外国软件,外国的嘛,有点错误似乎就是能够通融,前阵子微软07三天两头的报漏洞,好多人也不以为然,这个问题也没导致很多人从此不再用MS Office,好象在他们股子里,外国的公司更值得信任。

综上,国产软件更需要国人的理解和支持,多通融一下吧,不要对国产软件要求太苛刻了,想如果外国软件在中国无对手了,对大家有什么好处?他可以随意提高价格,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因为它占有用户占有市场,他可以在你电脑上植个病毒,窃取你点隐私,不是电脑高手,你根本不会觉察的。

中国一直在进步,中国的软件业也无时不刻在进步,如果国产软件真不好用,OK,没话说;如果还可以,起码试用下嘛,这就如找女朋友一样,就算刚开始不好,慢慢也能找到她的好的;如果国产软件确实好,希望这款软件能伴你一生。

支持国产软件,人人有责。希望大家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关注国产软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