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爸妈都有这样的经历吧?孩子过了1岁半,真是不听话,不让做的事情偏去做,怎么说都不行,任性的不得了,头疼吧,网上查一下,专家的说话简直是放P,什么要转移注意力啊,什么要给他讲道理啊,等等,你转移注意力了,是,这会他不做了,转眼就又开始了,你给他讲道理,他能听就不是1岁半的孩子了。

        这不,女儿又开始了,非要用小手指头去戳插座,尽管现在墙上的插座都有一个层保护盖,但也不能随便让她养成这样的习惯啊,给她讲道理,说这是电,危险的很,电着就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人家根本就不听,人家也知道这么做不对,但还必须这么做,你怎么整?我的看法是要适当的给她一些教训,让她明白这么做有很么后果,所以我采用如下的方法:

      首先,她这么做的时候不理她了,她怎么给你搭话也不理她,这样做了以后,女儿喊了一会爸爸,看不理他,就开始给自己找话题,以口袋里没有小馒头为由开始哭闹,还是不理她,哭了一会看真不理她,又想别的办法,说口袋里还有葡萄干,然后开始逗我,还是不理她,这下女儿受不了啦,真伤心的哭了,为了巩固成果还是不理她,让她哭一会,然后再问她,知道爸爸为什么不理你不知道,小妮子说,摸插座了,又问:还莫不莫了?抽噎说,不摸了,这时候火候差不多了,哄哄吧,可以奖励给水果啥的,反正是宝宝爱吃的东西。

           这么处理的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现在女儿看到插座,就会指着说,不能摸,摸了爸爸生气。其实这个方法的灵感来自管理理论的激励说,也就是胡萝卜加大棒的原理,看来大人小孩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