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至21日凌晨,山西的晋中、太原、吕梁、长治、阳泉等地出现大面积地震传言,造成百万名以上群众情绪紧张,夜间通宵露宿于广场”被等地震”,事后,山西省地震局等在21日上午出面辟谣,社会情绪渐趋平静。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预测”。有人说是”谣言”,其实之前他们都相信这个预测并非是谣言。据山西警方透露,目前在百度贴吧发布预测地震信息帖的一太原人已被刑拘。据悉正是该网友前几天最先在网上发贴称山西多地将在21日零时至6时发生特大地震,提醒大家注意。

  古人言:”言者无罪,闻着足戒”。其实这名网友知道这个消息,且不管他是怎么知道,他完全可以在网上一言不发,携妻带女悄悄离开山西。政府也好,”被等地震”的老百姓也好,大家仔细想想,该网友之所以将这个预测发在网上还不是好心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吗?怎么能因为其预测不对而对其定罪呢?如果汶川地震要是有一些人像他这样多预测几次,说不定,很多同胞现在还活着好好的。

  预测错了就是造谣,如果预测对了又会是什么呢?政府事先知不知道他的预测是错误的呢?如果知道,为何不在他发帖后立刻采取非常手段,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指示百度”和谐”掉他的那篇预测贴啊。为何偏偏要等到事情发生后才出来辟谣?才动手抓人?这么大的事情,难道当地政府部门的人都睡觉去了,事先毫无察觉吗?事实上,2月21日凌晨之前不少政府人员也相信了他的这个预测,比如灵石县公安局一警官就和他妻子吴郑萍带着孩子,从21日凌晨1时起在家门外的空地上站到了天亮。

  写到这里,想到了一个故事:春秋时,卫国的弥子瑕受到卫灵公的宠幸。卫国的法律,私自驾国君车子的要罪以刖刑。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乘空隙连夜去告诉弥子瑕,弥子瑕假传命令驾着卫灵公的车子出去了。卫灵公听说了认为他很贤德,说:”好孝顺呀!为了母亲的原故,忘了他犯了刖罪了。”等到弥子瑕年纪老了,宠爱淡薄了,得罪了卫灵公,卫灵公却说:”这个人本来就曾经假传命令驾驶我的车子,后来又曾经给我吃剩下的桃子。”

  其实弥子瑕还是弥子瑕,他的行为并没有改变,然而先前被赞美,后来却获罪,只因为卫灵公的爱憎变化了。所以说古时候劝谏游说谈论国事的人,不可以不考察人主的爱憎然后再去游说。该网友遭遇其实和弥子瑕差不多。2月21日前,很多拥有雪亮眼睛的人都很认同他的预测,还四处帮忙宣传,21日没有发生地震,他的预测就像弥子瑕的容颜一样过时了,他的形象马上变得丑陋无比,于是一下子就被打入冷宫了,甚至打入监牢。这是中国人传染了几百年的通病,某些政府部门的人尤甚。试想如果他的预测灵验了,相信很多人定然将他奉为神明一般,政府部门嘉奖都还来不及,更别说定罪了。

  再来讨论一下,该网友这一个非官方的预测贴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他并非什么名人,举手投足之间并非十分引人注目。也没有请一群吃饱了没事干的”网络黑社会”在背后故意炒作。为何他一个简单的贴文会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为何老百姓容易听信像他这样的”谣言”呢?原因有可能是负责该职能的政府部门已经丧失公信力了。地震局老是预测错,或者根本就没有预测,一帮人拿着纳税人的钱,只会玩些马后炮的套路,地震发生了就说这必然那必然,没有发生地震就大骂预测错误的民间人士是”恶意造谣”。总之,没有公信力了,所以大家只好相信非官方了。

  预测山西地震的网友,不知道你的姓名,在这里,鬼文子为你感动十分冤枉。借此机会,鬼文子提醒各位网友,以后大家发帖,特别是发一些消息类的贴文,一定要小心了,记得加上一句话:”本帖纯属一家之言或是转贴,并非恶意造谣生事,请各位看客明辨是非,切莫轻易相信。如有问题,只当我是放屁,请勿跨省刑拘,谢谢合作!”

摘自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