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把开发python 的这个电脑也更换成manjaro这个系统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感觉这个系统确实是一个使用起来舒服有稳定的系统。

manjaro之于ubuntu

以前在桌面上选择LINUX的时候首选是ubuntu,这个系统的优点是用户多,大的方面比较稳定,运行也比较流畅,很多软件都是以ubuntu的格式来开发的。在我的电脑上有一个很烦人的问题,就是不能保存电脑的亮度,调整完之后,下次一重新启动,亮度又是最大了。虽然通过代码可以改,但是改后还是有一丢小问题的,强迫症有点。另外就是安装软件的时候,软件中心启动的慢,有时候甚至安装的界面都出不来。基于这么几点,优点不太满意。

manjaro之于deepin/uos

deepin和uos算是国产系统里的佼佼者了,我遇到的问题是,deepin偶会卡死,毫无征兆的那种,忽然桌面一卡,整个都不能用了。UOS刚开始也有这毛病,最新版貌似解决了这个问题。另外就是蓝牙有问题,死活连不上鼠标。

deepin系我最喜欢的是它的终端,设计的非常人性化,特别是连接远程服务器里面,我用过的终端里,深度终端是最好用的。

在就是UOS的系统资源占用率有点高,比如你开上一个浏览器,然后什么都不动,基本CPU会在5-8%的占用,要是浏览点网页,还会更高,所以使用的时候,风扇就会呼呼的转。笔记本在不用电源的情况下,充满电只能有3个小时左右(manjaro基本上能用5个多小时),还是挺费电的。

manjaro占用,开着edeg还有wine版的微信

manjaro的缺点

默认没有中文输入法,需要自己安装。wps字体非常的模糊。软件商店没有deepin这种的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