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上面的题目,觉得给自己出了个难题,哪个老板不需要彻底的贯彻和落实了,很多老板在企业管理困难是都会说执行力不够、缺乏执行力等说辞,似乎有了执行力企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真的是这样吗?

执行力是个很好的管理概念,在一定意义上也触及了很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症结,很多企业也确实在这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在执行力上做文章,但是企业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单纯强调某一方面是不可能解决企业根本问题的,系统永远大于部分之和,企业问题的解决也是需要整体考量,抓住主要矛盾解决,有的企业是战略问题、有的企业是组织管理问题、有的是企业文化问题…,解决不同问题需要不同的着力点,玩概念在企业管理现实面前是苍白的,执行力也不可能是灵丹妙药,倒有可能成为老板、管理人员推脱、扯皮的很好借口。

企业需要执行力,但这种执行力应该是在确定方向、目标情况下,相关人员统一思想情况下的执行力,单靠老板的个人魅力、权威推进的执行力是不可行的、也是长久不了的。而且老板也是人,今天他有一个点子、明天又有一个想法,大多数情况下是矛盾的,老板需要不断适应各种环境,没有一定的应变能力是当不了老板的,这样执行哪一个决策成为企业的一个难题,都需要执行,最后可能也是不了了之。有时老板的话和决策是不能当真的,这是很多职场人的体会,老板真的需要执行力吗?

很多企业都有潜规则和人情管理因素,执行力这一军队式的管理模式是需要抛开各种人情困扰的,在企业中是不可能做到的,做到了也不要在企业里混了。很多老板不愿或不想面对这些纠葛,就指望执行力来解决这些潜规则,碰到阻碍又不能秉公处理,宁愿伤害管理人员也不愿伤害“自己人”,面对绕不开的人情世故,老板真的需要执行力吗?

执行力需要的是企业扎实的基础管理配合,没有规范管理、没有标准、没有考核,即使执行了,又能如何!该赏该罚,如何服人,执行力是冰冷的,要执行,就要公考公平,面对企业中只有老板知道的商业机密或是人事管理问题,执行力只能小心翼翼的绕着弯走才能谈到执行,这可能是大多数老板指望的执行力吧!

执行力需要长期的磨合和培训,机会主义式的大多数老板是没有耐心等着执行力果子成熟就要摘下来的,这样的果子只能是苦涩的,老板不想这样,但能等吗!有那种平和的心态、有那种真正做百年基业的雄心吗!在钱与执行力面前,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老板们选择了前者,老板们真的需要执行力吗!可能只是需要一个概念和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