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了上海火车站。在几分钟以前,上海火车站还是热热闹闹的,大人带着孩子买火车票,买完车票后再候车室等待火车发动。但是那仅仅是几分钟以前。

突然,“轰”的一声巨响,火车站的候车室倒塌了。人们惊慌失措,都喊:“鬼子来了,鬼子来了!”

曾经,这里是人山人海,有孩子的欢声笑语,有相爱的夫妻,其乐融融。如今,火车站废墟一片,人们的尖叫声响彻云霄。倒塌的房屋、满地的碎砖破瓦、扭曲的铁轨无不再诉说着侵略者的罪行。人们血肉横飞、尸体遍地都是,惨不忍睹。

一张老照片

这时,由俄国小男孩坐在废墟旁哇哇大哭,他穿着破烂的上衣,光着腿,身上满是血痕,手上还抱着一个破布娃娃。当时,他的父母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住了熟睡的他,几分钟前的那颗炮弹正砸在他们的身上……

现在孩子醒了,他找不到自己父母,一个刚满三岁的孩子,不会快跑,只能呼喊:“爸爸、妈妈,快来救我,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可惜的是他的爸爸妈妈永远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

终于,有好心人把他收养了。他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军人,他大声的呼吁:“维护和平、制止战争!”

是啊,我们一定不能让战争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