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月的婴儿开始喜欢与爸爸、妈妈或特定的照料人接触,当您和宝宝在一起玩的时候,他会非常开心,有时会发出电报式的语音引起您的注意,有时会用玩具调整自己的情绪,高兴的时候会像周围的人露出迷人的微笑,之前那么长的时间里几乎都是你一头热,现在宝宝终于开始和你互动了,真是令人欣慰的变化。

宝宝的依赖性越来越重,变得特别粘人。对照料自己的人产生认同感,是宝宝开始建立依恋关系的信号。当然多数宝宝第一选择仍然会是日夜伴随他的妈妈。宝宝能分辨妈妈说话声音和方式,见到妈妈会手舞足蹈,特别开心。

摇博士提醒:从六个月左右开始,宝宝从坐的姿势逐渐学会爬行,试图开始独立去探索周围世界。他也会和我们成人一样,刚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最希望见到的是熟悉的人。依恋对象是宝宝自信心、安全感的基石与依靠。持续一贯的照顾者,是满足婴儿身心需求最可靠的人,是婴儿依恋首要对象,母亲最有夺标的优势。父母的感觉越敏感,对宝宝的积极响应越多,宝宝的情感依恋程度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