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惊,夜里容易出汗,枕秃、肋骨外翻…..宝宝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许多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宝宝缺钙了。其实不尽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育门诊主任医师王伟介绍,家长有预防宝宝缺钙的意识是好的,但补钙更重要的是补维生素D,切忌,钙是缺了才补,但维生素D却是缺不缺都要补!

         当然,补充维生素D也有讲究,王伟介绍,正常的宝宝从出生一个月就要开始补了,每天400-600单位,而对于早产的宝宝来讲,从出生半个月就要给宝宝补,前三个月600-800单位,以后减少到400-600单位。一般情况下,两岁以内的宝宝都要坚持补维生素D,除非前囟门太小的宝宝,以及严重腹泻的宝宝,为避免前囟门闭合过早或加重腹泻症状,要按医生的遗嘱适量补充。

误区:怕中毒,断断续续给宝宝补维生素D  

     王伟提醒家长,在用鱼肝油给宝宝补维生素D时,一定要看含量,价格高低无所谓,在贵,其含量不够,即使补了也白补,但如果含量太高,就真的会出现中毒的现象。因此选择鱼肝油时,要确定每次吃的量在400-600单位,多了少了都不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切不可用保健品里的鱼油当鱼肝油,因为鱼油里的维生素含量都不符合标准,而DHA给维生素D是两个概念!

  节选自《河南商报》2011年9月5日B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