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宝宝娇嫩的皮肤如何保护与护理,是每个为人父母的都要考虑的事情,到底该如何护理呢,看看专家的意见!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很高兴请来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主治医师。刘春阳老师做客搜狐母婴访谈间为我们解答冬季宝宝皮肤护理问题。现在冬季天气变凉了,首先请刘老师给我们讲一下,秋冬之交的时候,天气变冷,宝宝的皮肤应该怎么护理?

刘春阳: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交流。秋冬季,人们的皮肤会根据气侯和季节的变化发生一些改变,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儿童更容易发生变化。因为小孩相对于成人来说,皮肤含水量比较高。皮肤血管收缩、皮脂腺、油脂分泌都相对比较少。秋冬季空气比较干燥、空气里面的湿度比较低、也比较寒冷,两方面结合起来以后,孩子的皮肤特别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常见的一般是皮肤干燥、龟裂、搔痒。原本有一些搔痒或者是皮肤病的话,在冬季会有复发。所以在深秋和冬季的时候,宝宝的皮肤护理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护理是很有效的,可以防止一些皮肤不适情况的发生,或者是使一些疾病的减轻。
主持人:宝宝的皮肤都有可能出现哪些问题?最常见的是干燥和搔痒?
刘春阳:对,干燥、搔痒和皲裂。
天气干燥、寒冷的时候孩子去户外活动,经过冷风一吹,湿度不够的情况下,皮肤就常常会产生龟皲裂,好发的部位常常是宝宝的手、脚、脸蛋等。预防的方法最主要的就是,一个是保持皮肤清洁,孩子洗脸、洗手清洁。当然洗手、洗脸不要过勤,一天一到两次就可以。不要用碱性过大的洗涤用品,也不需要用特殊的杀菌或者消毒剂。
第二重点是当清洁完皮肤以后,马上用非常柔软的干燥的毛巾把孩子手上、身上、脸上的水吸干。在皮肤还湿润的情况下抹一层润肤霜。润肤霜充分吸收以后,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再外出这样比较好。风特别大的时候孩子要减少外出,只是寒冷,风比较少的时候孩子可以适当的出去外出,要戴上手套、帽子、围巾。这种状态下户外活动就安全得多。
如果皲裂已经发生的情况下,比如说孩子的脸蛋、手、皮肤、脚,比较严重的皲裂,有裂一些小口子,常常在手背上,比较好的方法是用温热水浸泡孩子的双手十到二十分钟,有些孩子不喜欢在水里呆很久的话,可以用温热水浸过的毛巾敷手背。十到二十分钟以后,皮肤上角质的部分可以软化。软化以后可以涂上润肤霜,手上的润肤霜可以涂得厚一点,尤其在皲裂发生以后。第二天再接着做,连续做两到三天,孩子的皮肤就可以慢慢的改善过来。
主持人:一般宝宝如果出现冻疮的问题,应该如何做一些处理?包括您再讲讲预防方面的问题。
刘春阳:冻疮在南方和北方都挺多见。引起冻疮的原因有几方面:第一,身体易感性,这种孩子就容易得冻疮。第二,寒冷,湿,孩子戴的手套、穿的鞋过紧,使孩子的血液循环不好。所以冻疮常常好发部位是手指、脚趾、耳廓、脚掌外缘。冻疮一般是在身体血液循环不好的地方出现紫红色水肿一样的斑块,尤其是到温度比较热的空间以后,又痛又痒,稍微不注意孩子会抓,如果一抓会特别容易溃烂,冻疮就会出现。冻疮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否则的话它会糜烂感染,后果非常麻烦。冻疮治疗的方法一般是活血化淤,可以用中药外洗,红花、桑叶、甘草煎水外洗就可以。另外,还可以用一些老百姓的经验方,用大葱根煮水,或者用秋天的茄子秧,茄子已经都摘完了,只剩下秧子在那边,用这个煮水也可以。洗完以后如果皮肤没有破损,就可以外敷冻伤膏。用水泡的时候可以轻轻做一些按摩。如果皮肤已经有水肿、皮肤有破损的情况下,要涂一些抗生素软膏,预防感染。冻疮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因为它本身有皮质易感性,临床上发现,孩子如果今年得了,到第二年,深秋或者是初冬或者是开春,大家都没有觉得冷的时候,他就冻伤了。所以防护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年复发的机会也比较多。冻疮今年要特别提一下,因为今年北京很多年包括全国都没有这么大的雪,孩子们看到雪很开心、很高兴,都要出去玩,拿雪球、堆雪人,这种情况下手套和脚是非常容易湿的,在外面玩雪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鞋、手套、帽子都湿了。湿、冷,在外面呆的时间稍微长的话,特别容易发生冻疮。每次北京的孩子冻疮都是在下雪以后多发。在南方冻疮发生的频率比较高,见的也多,所以家长会经常关心到孩子的手套是不是湿,鞋是不是湿。孩子一旦在户外,尤其零度左右温度的时候,家长会随时关心孩子所穿的鞋、袜子的潮湿程度。北方和中原地区比较干燥,妈妈很少关注湿冷对孩子的影响,所以容易忽略。所以孩子的手特别容易冻伤。所以今年北京的气侯跟往年不一样的时候,家长在这方面尤其要有一些注意,防护好了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口舌炎和舌舔鼻炎是怎么回事?
刘春阳:口舌本身没有汗腺,油脂分泌也比较少,所以容易出现干燥的情况。孩子有一些唾液弄在上面,有口水流出来,更容易使周围的皮肤发生变化,孩子的嘴唇如果经常去舔,因为干燥导致他去舔,舔完以后更干燥。所以家长要特别防止孩子去舔口唇周围,如果家长发现要及时制止。因为舔了以后,会破坏口唇周围的油脂层。用舌头一舔会有口腔内的唾液和淀粉酶,风一吹干燥了,水分蒸发以后,附着在上面,就干燥得更厉害。舌舔鼻炎冬天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建议家长给孩子少量多次引白开水。第二,一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吃饭的汤也可以比平时多一些。饮食要均衡,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孩子的体质,从内在来说是很好的防护作用。
如果孩子已经发生这种的情况下,首先一定要制止孩子舔,如果舔的话,你用任何方法效果都很差。当已经发生口唇龟裂的情况,可以用温热的毛巾对口唇做一个热敷,热敷以后涂上润唇膏。但是润唇膏是儿童专用的含有维生素E的,儿童润唇膏一般不含有色素和香料,对皮肤没有刺激。如果是轻度的舌舔鼻炎,这样就会好转了。每天在孩子吃完饭、吃完水果之后,口周有食物的残留物,要用清水给孩子清洁一下,用很软的、吸水性好的棉质的毛巾把水分吸干,再涂上一层润唇膏。往往家长抹,把食物残渣抹在里面了不行。小婴儿来了一看跟花蝴蝶一样,一看就是食物性皮炎,清洁以后再抹。用清水拍,用干毛巾吸,然后再涂一层薄薄的润唇膏。
另外,如果口周的龟裂已经发生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外涂抗生素眼膏,金霉素眼膏是一个很好的药。有的嘴唇有 舔嘴唇的习惯,舔了裂,裂了舔,这种情况有一个很好的方法,给孩子嘴周围涂上金霉素眼膏,涂了以后用纱布裹在上面。孩子就不会舔了。你只是让孩子说,你不能舔,孩子控制不住,他就是要舔。
主持人:改变这种习惯的唯一方法,家长能够采用的方法是不停的劝阻他?
刘春阳:劝没有用,一定要用一些方法来阻断一下。抹上金霉素眼膏以后跟孩子说,这是抹的消炎药膏,尽量不要吃到它,吃了以后对身体不好。但是有的孩子控制补助。用一个临床的小的薄纱布往这里一放,有东西他就没有办法舔。尤其是晚上要睡觉的时候给孩子涂一层,到第二天早上起来效果就好很多。做好清洁和抹抗生素药膏,这都是很好的方法。
主持人:口舌炎,家长应该怎么预防?
刘春阳:口舌炎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但是秋冬季比较干燥,养分摄入也减少了,这种孩子一定要少量多次多引白开水,不要一次性吃太多的油性食物。蔬菜水果的量和品种一定要丰富一些,比如说蔬菜,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摄入。比如说绿菜、黄的,胡萝卜、南瓜、根茎叶的,冬瓜土豆萝卜白菜,这都是非常好的含有维生素的又去火的一些食物。水果也适当的多吃一些,像苹果香蕉、葡萄都是可以的。寒性的西瓜、芒果的量不要吃得太多,猕猴桃可以吃,另外有一些孩子,包括舌舔鼻炎,有一些孩子也跟全身体质有关系,出现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平衡的状态,舌舔鼻炎和口舌炎都可以服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比如说含锌的,锌跟皮肤毛发都有关系,所以多补一点锌也是非常好的。维生素里面特别提到维生素B2对皮肤的影响非常大,B2缺乏会出现口舌炎和舌舔鼻炎。
主持人:口舌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病?
刘春阳:口舌炎不好界定,它只是一个症状。各种各样的,比如说全身的营养素缺乏,比如说维生素缺乏或者是锌缺乏,或者是局部皮肤的刺激。都可以以口舌炎的情况来表现出来。有的孩子经常会出现一些口腔溃疡等情况,或者是地头蛇,当有严重疼痛出现的时候,局部性用药效果也很好。比如说可以用一些局部外喷的药,可以使创面恢复得快,疼痛减轻。这样的孩子一旦发生口舌炎,一旦伴有疼痛,会很影响孩子的情绪和食欲。
主持人:鼻子的干、流血,北方的冬天比较干,干了以后毛细血管就比较脆弱,这个问题也比较常见。您能给父母一些什么建议吗?
刘春阳:因为鼻子出血是一个症状,鼻子出血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原因是全身的疾病,比如说一些特殊血液病的孩子,或者是肾功能衰竭的孩子,他首发的症状就是鼻子出血。这种孩子一是出的血比较多。第二,不容易止血。第三,很可能伴有全身的其他部位的出血点。这种情况家长要比较小心,不要一上来出血就认为是局部的。但是全身疾病是非常少见的,大家不用太紧张。第二,局部的鼻子血管破裂出血,最多见的是气侯干燥,气侯干燥以后毛细血管破裂,解决这个的方法是孩子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均衡,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第二,改善局部干燥的状况很好的一个方法,刚才是全身的调理,这个就是增加环境的湿度。冬天有孩子的家里面,温度要在18到22度比较好,不冷不热,孩子活动也方便,湿度要在50%到60%之间。北京比较干燥的地区,保持这种湿度要做一些特殊的方法,比如说在家里放一个加湿器,另外,可以在暖气上放一个水槽,放湿毛巾,或者是晾晒一些湿衣服,用水擦地,或者是在屋里放几盆水,养几盆植物。屋里在保持一定温湿度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通风。因为湿度比较大一点,细菌也容易滋生。冬天病毒感染也比较厉害,所以通风是特别好的方法,一般来说家里一天要通两到三次风。不管几岁的孩子都要做。通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通风的时候,孩子不在直接有空气对流的空间,转到另外一个房间,通风二十分钟以后,当关窗以后,温度上升到正常室温以后,再让孩子回来。不要让孩子吹到对流风。另外护理还有一个方法,室内比较干燥、孩子容易出血,用一些金霉素或者红霉素的软膏涂鼻中格的地位,每天涂一到两次,保持局部的湿润和油质的保护,就不会出现出血了。另外一种少见的情况是孩子鼻中格的血管畸形,老出血,这种情况下要到耳鼻喉科去看,有的用激光处理一下,就会很好。
主持人:湿疹一年四季都会遇到,在冬天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吗?
刘春阳:湿疹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常常发生在小小孩,三个月以内的孩子是很多见的。老话叫奶癣。这跟孩子的体质有关系,如果母乳喂养的话,跟妈妈所吃的食物也有关系。在天气干燥寒冷的时候湿疹会加重,孩子会很容易痒,皮肤出现脱屑。很好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第一,如果有湿疹的孩子,一定不要过热。有的家一到冬天,暖气特别热,有的到25、28度,室内过热的情况下,会加重湿疹,会使湿疹更痒,更难受。另外,尽量的让孩子少去抓、挠。这种孩子穿内衣一定要穿纯棉质的、透气性特别好的、不松不紧的内衣。适当宽松一点,太紧的话,皮肤的呼吸会受到限制,汗液蒸发不出来。因为空气有保暖的作用,气层不流通,有保暖的作用,所以孩子的内衣选择非常有讲究,纯棉保证没有刺激性,化纤和有特殊香料的衣服,对孩子的皮肤刺激非常厉害。包括他的被褥,也要求没有化纤。另外,湿疹如果轻的话,可以抹一些治湿疹的药膏就可以,药膏有两种,一种是不含激素的,儿童医院的湿疹愈,涂的时候要清洁皮肤以后,薄薄的涂一层,不要涂得太厚。因为不含激素,所以效果不是很明显,对轻度的湿疹有效。因为没有激素,所以没有办法起作用。所以家长可以自行用一下。如果湿疹比较重的话,最好看医生,因为有的孩子跟个人体质有关系,湿疹会非常重。最好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常常会用到一些含有激素的药物。含有激素的药物不是不能用,但是用的时候有一些原则和方法,比如说我们常常会说见好就收,因为含激素的药物特别灵,所以见好就收,对对付付,对付着,不太重了就停了,不太重了就停。激素一般不用巩固治疗,它肯定复发,如果见好以后就停止用药,不用巩固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再复发,再用药。用用停停,对付到三个月、六个月自然好了。
主持人: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说你见好了再巩固一下,那是不行的?
刘春阳:对。因为有时候家长会认为,既然见好了会多巩固一段时间,激素的副作用就显现出来了。用得过久了,皮肤就会碱化了。所以激素类一般不建议家长自己使用,一般是看医生以后,医生根据孩子湿疹的严重程度,建议你如何来用,还要定期的复诊,以避免出现严重的负作用。
主持人:这种问题如果特别严重,还是建议去医院,让医生给一个建议?
刘春阳:对。湿疹从饮食上来说,因为湿疹跟孩子的体力有关系,也不建议盲目的禁止孩子吃很多食物。但是小婴儿在加辅食或者是儿童增加新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一样一样的加,不建议同时加两种新食物,一种加三天,在这期间就可以观察是否有湿疹加重的情况,如果这种新食物明显的导致孩子的湿疹加重,说明这个食物跟孩子的湿疹有关系,要暂时的避免。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亲的饮食也要适当注意。观察,如果出现吃某些食物孩子的湿疹明显加重的情况,可以暂时避一下,如果没有这些症状,不要轻易的把所有的食物都禁掉,这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和母乳的摄入。
湿疹包括所有正常的孩子,冬天孩子洗澡的时候不要用过热的水。冬天孩子可以天天洗澡,但是洗澡有方法,第一,水温不要太热,当然室温比较合适,洗的时间不要太长,冬天洗澡十分钟之内,不用任何清洁剂,我们常说过一下水。任何浴液和清洁剂不用,浴液和清洁剂一周用一到两次就可以。有一些孩子比较容易出汗、皮肤比较脏的孩子一周用两次。用清水孩子很短时间内洗,可以起到情节作用又不会破坏孩子皮肤的保护层,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主持人: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水温和室温?
刘春阳: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洗澡的时候房间的温度要26到28度。如果大一点的孩子,温度最好25以上。洗澡一般水温要比体温稍微高一点,37、38度。有湿疹的时候冬天洗澡37度就可以,不要过高。冬天,大家记住,无论你是正常的孩子还是有点轻微湿疹的孩子,洗完澡以后,一定用润肤霜将孩子的皮肤擦一遍。因为皮肤一干燥以后,皮肤的细胞层粗糙以后会破。用润肤霜会使皮肤的保护层有更好的保护功能,不容易发生干燥和龟裂。清洁、洗澡、防护的方法很重要。尤其是在冬天要注意。有一些孩子容易出现臀部出现很糙的情况,一个是尿不湿要选择透气性好的,孩子没有过敏的反应。第二,大小便以后,一定要给孩子用温水清洗,清洗完以后涂上护臀霜。如果已经有尿布疹或者是炎症,可以用鞣酸软膏。如果正常的话,每次护理完以后用护臀霜涂一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