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天来的特别的早,刚刚进入11月就下了郑州有史以来最大的雪,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大人们冻的伸不出手,更何况是那弱小的身体?怎能抵挡严寒?宝宝不会乖乖的整天让呆在家里,有时会急的哇哇哭,无法..只能抱出去晒风,小脸冻的红红的像是起了小疙瘩,很是让做爸爸妈妈的心疼,可怎么办呢,华彩给您出些绝招!

首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会冻伤:冬季,对身体稚嫩的宝宝来说,长时间受到寒冷和潮湿侵袭,体表的毛细血管就会发生痉挛,血液流量骤减,皮下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供,细胞会因缺血缺氧造成损伤或坏死,从而形成冻疮。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患有营养不良、贫血、内分泌障碍、慢性感染性疾病以及小胖墩宝宝,自身抵御寒冷的能力差,更容易发生冻伤。
冻疮易发生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如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背、脚边缘、耳轮、耳垂、面颊。起初冻伤的局部皮肤充血,发红发肿,形成暗红色的斑,疼痛发痒,特别是一遇到热时,痒痛加重;随着病变进展,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成暗紫色,肿胀明显,出现水疱。重者水疱破溃而形成溃疡面,疼痛加剧。由于冻疮愈合得很慢,常常是等到来年开春天气暖和时才逐渐好转。
一旦发现宝宝生了冻疮,在未发生溃疡时,用生理盐水棉球轻轻将患处擦洗干净,涂上冻伤软膏;如已发生溃疡,应带宝宝去看医生,先清洁溃烂面,然后外涂药膏,每天或隔天换药一次。同时,要注意皮肤卫生,手指甲修剪、洗干净,防止宝宝夜晚在被窝等温暖环境下用手指将冻疮抓破,造成溃疡和引起继发性感染。
要想让宝宝远离冻疮,需要从多方面经过训练才能使机体的调节机制得到完善,不为寒冷所伤。
冷空气浴。入冬以后,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的时间,让宝宝到户外接触阳光与冷空气,最初让宝宝露出小脸和小手,适应后再逐步扩展到脖子、胸的上部和小胳膊小腿等部位裸露出来,经常接受冷空气的刺激,可有效地提高宝宝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
注意事项:1.开始时每日1次,每次3—5分钟,等宝宝适应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增加到10—20分钟。
2.室外温度不能过低,冬季15℃左右,过冷不宜外出。
3.饭前空腹或饭后饱胀时不要带宝宝外出进行冷空气浴锻炼;在寒潮过境、大风、多雾的天气,更忌外出,以免着凉感冒。
4.发现宝宝有着凉迹象,禁止外出锻炼;冷水浴。开始进行冷水浴锻炼,先用冷水洗手、洗脸,以后用冷水擦洗上肢和颈部,逐渐达到冷水擦身,或冷水冲淋,坚持训练,可增强宝宝的抗寒本领和免疫力。
注意事项:1.在早饭后1个半小时内为宝宝进行冷水浴,每日一次。顺序应从手部至臀部,或是从脚至腿部,然后擦胸腹部,最后擦背部。
2.循序渐进,水温从33℃递减,每天低1℃—2℃,最低水温可降到16℃—18℃。
3.宝宝擦浴后以皮肤发红,穿上衣服后感到全身温热为度。若出现嘴唇青紫、全身颤抖等现象,应立即停止。
4.不要用冷水冲淋头部。
另外可以给孩子用用郁美净,出去的时候给宝宝带上护耳的帽子,带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