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岁的宝宝,因为一直以来吃较硬的东西就会呕吐,再加上常便秘,所以一直没敢给他吃太硬的东西,所以现在咀嚼练得不好,现在老是喜欢吃汤拌饭,或者口感滑的菜或者米饭。这样吃是不是不太好?

       刘春阳: 过早吃汤泡饭的孩子就会出现拒绝吃颗粒较大的固体食物的情况,几次汤泡饭以后就会使孩子饮食习惯发生改变,所以三岁以内的孩子是不允许吃汤泡饭的。

长期汤拌饭影响宝宝咀嚼能力

       目前只能停止吃汤泡饭,一点点练习吃较硬的食物,如磨牙饼干、颗粒稍大一点的菜泥等。

       孩子常便秘跟吃颗粒较小的食物有关系,逐渐的增加菜泥、果泥、碎菜的量会改善便秘。孩子吃颗粒较大的食物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在一岁左右时是正常的,属于口敏感的关键期,处理得当一周到一个月左右就会好转,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一定不要有大惊小怪的表情,很平静的帮孩子擦干净,继续进食就可以了,这样孩子会没有心理负担,会再次尝试咀嚼硬的、有渣食物,慢慢口敏感期就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