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一家公司,作为一个HR,你怎么工作?你的工作首先要从哪个方面来进行?工作分析?流程设计?或者制度的完善?可能也有HR朋友会说,每个公司遇到的情况都不尽相同,HR就是要针对各个情况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话虽然不错,但如果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那么我们工作起来是不是就会更加的事半功倍呢?

笔者对这个问题一直也很困惑,一直以为新到一家公司,就应该从制度着手,然后流程设计,工作分析等等,今天看了HRBAr上刘建华先生的一篇博文,真可谓是拨云见日,对建华兄的观点深以为然。刘建华先生的观点是,人力资源工作的起点是要从业务模型及工作重点分析着手,首先要做的是对公司业务模型进行梳理和整理,确定公司到底有多少项业务?各个业务板块如何做到位?标准流程是什么?在一张图上能够看到公司业务的全部模型(利用脑图软件工具来实现);然后再根据公司年度业务策略,确定各个板块的工作重点,并以此确定公司各项经营目标和管理目标,规划公司流程和制度。当公司及各个业务部门业务重点确定后,HR就可以根据各个业务部门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专业方案,提升公司的整体能力。

            从业务模型和工作重点梳理到人力资源各个项目实施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梳理公司整体业务模型(和公司总经理)

2、梳理各个业务部门的业务模型(总经理、业务部门经理)

3、确定公司及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重点

4、确定公司及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目标(年度、半年度和月度)

5、重新评估部门组织结构设计及岗位任职要求

6、对照业务部门重点和目标评估现有在岗人员的符合度

7、梳理流程,建立任职资格标准,并以此为依据规划和开发课程,对现有在职人员进行训练

8、根据工作重点、目标及各个岗位特点重新评估薪酬和绩效方案

9、对中层经理的能力进行评估,和老板一同设计能力提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