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脱去棉袄的那一刻,往往也是我恐惧的开始。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正确的止血方法

第一次流鼻血发生在我4岁左右。当时我正

在吃晚饭,突然感觉一股温热穿过鼻腔,下意识地用手一抹,竟然是血!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见到鲜血,顿时吓得哇哇大哭。妈妈赶紧用手帮我按紧正在流血的左鼻腔,谁知血马上又从右鼻腔中流出。”躺下,赶紧躺下!”奶奶一边叫着,一边把早已吓得不知所措的我摁在凉席上。我顿时感到口腔里一阵腥热,血又流到嘴里了!

我一边哭,一边问:”这血流得这么凶,怎

么也止不住,我是不是就要死了?”

后来还是爸爸坚持,让我坐起来,身子前倾,捏紧两个鼻孔,并且用凉水一直拍打我的额头,渐渐地,血止住了,但这次恐怖的经历也从此定格在我脑海中。

之后就是断断续续流鼻血,有时被小朋友推一下,鼻子痒了挠一下,甚至使劲打一个喷嚏,都有可能流鼻血,这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在数次”实战演习”中,我也积累起丰富的应对经验,并在平时有意识地增加鼻腔的湿润度,每天洗脸时,会用鼻子稍微吸进去一点水,屏住呼吸,让水在鼻腔内停留几秒后再擤出,如此反复五六次,并且一改自己以往拒绝吃青菜的习惯,每天都刻意吃一些,不再乱抠鼻子等,等长大后,这种情况就逐渐消失了。

U2562P20T47D160418F776DT20100416111107.jpg

春季天气干燥孩子易流鼻血

听到记者的童年经历,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高明哈哈大笑:”小孩子流鼻血再正常不过了,流鼻血实在不应该成为你的童年阴影。没流过鼻血的人几乎不存在。”高主任说,每年的春秋季节是流鼻血的高发时间,最近这段时间就接诊了不少流鼻血的小孩,最为常见的是4~6岁的小孩。主要是因为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的粉尘比较多,人吸入之后,鼻黏膜就容易结痂,加上孩子的鼻黏膜比大人的脆弱,游戏中的碰撞、习惯性搓揉,都有可能造成鼻腔的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引起流鼻血。

“一般情况下,孩子流鼻血多是良性反应,家长没必要为此惊慌失措。如果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很快就能止血。”高主任说,尽管如此,家长还需留意,如果正确按压止血后,孩子仍大量持续出血,就有可能是由重度贫血、凝血功能异常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必须及早就医。不过,这种情况相对少见,这类患者往往还同时伴有发烧、面黄、贫血等症状。

流鼻血的三大常见原因

流鼻血常有以下三种原因:

1.过敏性鼻炎高主任说,容易流鼻血的孩子,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这些孩子的鼻黏膜常有糜烂症状,孩子的自制力差,一觉得不舒服就想揉揉,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2.外伤所致”有些调皮的孩子会把异物塞进鼻腔,或者在玩耍时受到碰撞,也会流鼻血。”高主任说,尤其最近天气干燥,孩子需要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和湿度,鼻黏膜原本就处于充血状态,这时的外伤刺激很容易导致出血。3.饮食不合理许多孩子挑食,粗纤维食物摄入少,爱吃油腻食品,加上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流鼻血。”举个例子,饮食不合理容易导致孩子便秘,排便时全身都憋足了劲,脆弱的鼻腔血管也很可能会因此爆裂,从而流鼻血。”高明说。

流鼻血后怎么办

“早在几年前,北京一家报纸就写了一篇关于’流鼻血要不要打120’的稿子。说的是一个小孩流鼻血了,家长匆匆打了120,结果120急诊大夫就建议他先在家里为孩子自行止血,如果几分钟后止不住,让他再打120。”高明说,虽然这件事时隔多年,但从中反映了一个问题:遇到孩子流鼻血这种情况,医生往往不建议立即去医院,而是建议家长采用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止血。

“但你小时候用的方法不对。”高明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止血时会让孩子平躺或后仰,结果原本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孩子呼吸困难。如果孩子将血吞下,会刺激胃部引起呕吐,这样,一看呕吐物中带血,家长更加恐慌。正确的做法是:

1.孩子流鼻血的位置通常较靠前,通过按压鼻翼根部的方法

,往往10分钟内就能止血。首先让孩子坐着,用嘴呼吸,并用手指紧紧压住出血侧鼻翼上方。

2.若按压后还出血,可让孩子含一块儿冰,用凉毛巾擦脖子,或者在额头上放一个冰袋,也能止血。

3.血止住后会形成血块,但不要立即把血块抠掉,以免再次流血。如果仍无法止血,再重复以上步骤一次。若出血一直持续,就要尽快就医,请专业医生诊断出血原因。

新浪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