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1岁多的时候就开始学会走路了,尽管还不太稳,但是已经能走两步了,作为宝宝的父母,你意识到让孩子尽可能的赤脚走路了吗?在日本,幼儿园和小学都提倡让孩子赤脚上学,据观察,推行幼儿赤足走路一段时间后,80%以上的幼儿体质增强了,既少患伤风感冒等疾病,又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还大大减少幼儿扁平足发生。

让宝宝赤足走的好处

为什么孩子赤脚走路能增进健康呢,专家介绍少由以下几点:

一来有利于足部血液的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预防感冒或受凉腹泻等疾病:再者对刺激末梢神经兴奋、促进智力发育,也大有裨益。

二是让幼儿稚嫩的足底皮肤,经常直接接受地面摩擦的刺激,从而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形成,有利于缓冲走跳时引起的震荡。

对于0-1岁的孩子日常活动以爬行为主,站立时多为内八字。所以训练的地点最好在床上,

让宝宝在床上光着脚学爬、学站,这样可以锻炼脚上的肌肉,增加脚趾抓攀的能力,有助于学步。

对于1-3岁的幼儿来说,宝宝开始学走路和跑跳,脚掌脂肪层比较厚,没有足弓。锻炼的地点可以在室内地板、室外草地、沙地,采用的方法可以有:

脚趾抓物:训练宝宝用脚趾抓东西,一开始可以用体积较大的塑料玩具,等宝宝动作熟练后,可慢慢地减小物品体积。

捡圆环:将各色塑料环套在小棍上,转动小棍将圆环甩出去,让宝宝光脚追赶在地上滚动的圆环,捡回来再套在小棍上扔出去,反复做。

踢球法:选用较大的塑料皮球,让宝宝光着脚边踢边跟着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