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今天要打扫卫生,并且晚上要进行祭灶,关于祭灶民间有”女不祭灶,男不拜月”的习俗,也就是说,腊月二十三的祭灶是纯爷们的事情,和女人无关。

今天小年夜——关于祭灶的来历

为什么要祭灶呢,在河南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个凄凉的故事:古代的时候,一对老夫妇仅有一子,两人视儿子如掌上明珠,十分疼爱。但因家中贫困,无以糊口,只得忍痛让儿子到煤矿去挖煤。

儿子久去不归,老人格外想念。这天,老太婆嘱老汉到煤矿看看。路上,老汉遇到一个光脚片的同路人,两人越走越熟,相处十分融洽。闲谈之中,老汉得知光脚片是受阎王指使,来矿上收回一百名矿工。老汉心急如焚,乞求光脚片留下自己的儿子。光脚片慷慨应允,嘱他不要告诉别人。

见了儿子,老汉佯装害病,儿子侍奉左右,一直无法下井。不久,煤矿出了事故,老汉赶忙把儿子领回家里。

转眼三年过去了,这年腊月二十二夜里,老汉想起当年的风险,忍不住对老伴说了。谁知此话被灶君听走了,二十三晚上,灶君上天后,对玉帝讲了这件事。玉帝恼羞成怒,立即惩罚了光脚片,并收走了老汉的儿子。

为此,每到腊月二十三这天,人们敬灶君吃灶糖,希望他到天宫后,不要再搬弄人间是非。久而久之,人们都在腊月二十三祭灶。

灶糖是一种既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是用糖稀熬出来的,很硬,但是到了嘴里面就会变得软和粘,所以用来粘灶君的嘴是最好的了,不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到我记事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家都不这样做了,而是改成贿赂灶君的一种手段,农村家家都有灶王爷,并且有一副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报平安”。当然灶王爷是不会吃这些东西的,上完供以后,这些灶糖就成了小孩解馋的糖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