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清在哪里看到的,说生活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光。前一篇文章还说到万物皆可做蒸菜的构树花,就被我们给邂逅了。

构,别名构树,也称楮树,后者是民间常用的称呼。“构树”的名字来源于《酉阳杂俎》:“叶有瓣日楮,即叶之缺刻,叶有无缺刻是单株间的变异,今均称为构树。李时珍亦云:按许慎《说文》言楮、榖乃一种也,不必分别,惟辨雌雄耳。雄者皮斑而叶无桠叉,三月开花成长穗,如柳花状,不结实,歉年人采花食之;雌者皮白而叶有桠叉,亦开碎花,结实如杨梅,半熟时水澡去子,蜜煎作果食。二种树并易生,叶多涩毛。南人剥皮捣煮造纸,亦缉练为布,不坚易朽。

12

看来,在古代构树花已经是荒年的一种食品了。我们通常称之为“楮不就”。至于什么叫“不就”,在河南话中,细长条状的物体通常这么称呼。比如一个人多日没有洗澡,用力一撮,搓出的那种,细长条的脏灰,就称为“灰不就”。

之所以称为“楮不就”,可想而知,这个花的颜色以及状态时多么的其貌不扬了。但是,做成蒸菜,味道确实时很香的。

微信图片_20230327091327

事情的经过时这样,周日上午,女儿的作业也写的差不多了,我这边也没有约顾客,于是一合计,决定带着女儿去植物园溜达溜达。车放在媳妇单位的车库里,车库坏了,车有一个多月没有能取出来了,好在离植物园也不算远,决定一人骑电动车带着女儿,另一人骑自行车前往。

微信图片_20230327091344

走到半路,发现路边的一处荒地还不错,旁边紧挨着南水北调渠,旁边有个小水沟,沟的两岸垂柳依依。荒地可能时要建一个公园,但是还没有弄好,里面种了一些夹竹桃,花开的正艳。决定就不去植物园了,就在这个小水沟玩好了。

微信图片_20230327091340

带着女儿下到沟边,发现有4-5个人在钓鱼,沿着小水沟往前走,前面有一个小土坡,上去土坡一看,天啊,竟然发现一棵构树,刚刚长出不久的构树花,正是鲜嫩的时候,可能时小土坡不容易爬上去,老头老太太上不去,竟然一直都保留着。于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