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万物可做蒸菜的河南人来说,春天就是吃货的天堂,从白蒿到榆钱,从构树花到槐花,拌上面一蒸,用蒜汁辣椒一调就是妥妥的美味。而榆钱不仅可以做蒸菜,还能做成窝窝头。

v2-7a72b309cbfd8c459c2698466611089a_r

小时候,其实是不太喜欢吃这种东西的,总感觉是没有喧腾腾白面馒头好吃。长大了,生活条件好了,人也就开始矫情怀旧了,总是怀念那一抹难以忘怀的味道。但是在钢筋混凝土包围的城市,很难找到榆钱了,就算有,也早就被大爷大妈们薅干净了。

上周末,在小区门口发现有老太太在卖榆钱,问了一下10元一斤,没有舍得买,前几天又问了一下,已经降到5块一斤了,花了10块钱,买了一大袋子。回家清洗干净,专门打电话问老妈具体怎么做。老妈说,最好是用杂面来蒸,吃起来才香,并且面不要放太多,不然就不是吃榆钱了。赶紧又去市场里买了黄豆面,玉米面高粱面,又加了一些白面和榆钱拌在一起,团成团,中间弄个洞,做成一个圆锥状。放进锅里,水开后蒸20分钟,出锅就可以了。

n6435482_149094280459031

味道确实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吃惯了细粮的这个年代,就连女儿也很喜欢吃。早餐不怎么吃东西的,都能吃上一整个。可能也是因为一年也就只能吃这么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