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很多时候专门指的是足球世界杯。对于只是一个伪球迷的我,谈谈记忆里的世界杯。

94年以前的世界杯,我的印象是一片空白。因为在农村长大,村子里一直到92年才通上电,没电就没有电视,没有电视也就是没所谓的足球了,更何况你让一个在94年之前都没有见过足球的人去喜欢足球,那更是一件不怎么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1994年的世界杯,什么马拉多纳吸毒什么什么的当时根本就不知道。94年之前对于足球的记忆,是在某个夏天的夜晚,我和哥哥躺在院子里,他拿了一个收音机在听一场足球赛,应该是中国队和别的什么国家踢,在宋世雄老师解说的声音中,我进入了梦想。

8907

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关注世界杯,应该是在1997年,当时我高四,同桌很喜欢踢球,中国队踢10强赛,忘记那一场了,大概率是对沙特,周六的下午,我们还在上课,他拿了一个收音机,听完了一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队输了,气愤的不得了,班里的几个女生也喜欢足球,课余的时候还经常聊这个,这算是了解足球的开始。

98年的世界杯,在gogogo的音乐中,我领到了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宿舍里有个体育迷,经常买《体坛周报》,没事了就拿过来看,知道了杨晨,谢辉。还曾和那个同学一起晚上去录像厅看德甲。2001年,在郑州大学的一个食堂里,和里面的几百个同学一起见证了中国队的出线。尤其记得张恩华的那个头球,因为在罚这个角球的时候,我给我那个同学说,我有预感这个球会进,结果,球真的进了。

2002年的世界杯,对于我们来说正值毕业季,由于有中国队的参加,班里几个喜欢看球的同学专门租了一间房子来看球,我也就经常去蹭。决赛的时候,学校已经开始让我们离校了,记得是在一个有女朋友的同学家,带了些啤酒和凉菜,并吃边喝边看球。

在后来,踏入了社会,往往为了生活而奔波,也没有了看球的闲情逸致,也不是没有看,只不过都已经印象不深了,没有什么好记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