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11日开始,到13日正式静默,到今天大部分小区解封,这波疫情算是到了尾声了。这20多天里发生的很多的事情,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事情的真假愈发扑朔迷离,而最好的对待的方法也就是静而观之,看看就行,心里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然很容易就被带了节奏。至于,为什么从五一的模范生到今天这个地步,老刘认为,主要是以下方面。

bruce-40cXKbIj3n8-unsplash

信息的不透明

这次的疫情从开始就透着诡异,事前就没有听到什么风声,老刘预料到了国庆过后,会有这么一波,但是没有料到会是这么严重。更离谱的是官方不再发声,以前的时候,哪里有确诊,密接的情况,流调的结果等都会很快的公布出来,人们看到这些就会心里有数,这次的现实是,官方没有了通报,如果你不是被关在了家里,如果你不是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拉走或隔离或治疗,你都觉得根本就没有疫情的发生。

至于富士康的事情,如果和之前的处理方式相同的话,这件事情根本不会发生。富士康是有它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根本的原因还是信息,没有真信息,就会被谣言所包围,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处于那种环境,生活物质不足,病人隔离不及时,核算检测不及时,加上对这个病毒的恐怖,很容易造成心态的崩溃,发生这样的事情也就不奇怪了。

病毒的感染力太强

尽管都是轻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感染力真的很强,问过确诊的朋友,有症状的时候确实很难受。加上国庆期间人员流动太频发,造成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显然,官方也没有料到会这么严重,之前准备的定点医院,隔离酒店等明显不足,雪上加霜的是,刚刚接受过兄弟城市的一波确诊,让本来不足的情况更加捉襟见肘。

老方法不一定适合新问题

老子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你认为已经把握住了事情的要点,将来出现问题的往往也是你认为重点的地方。纵观整个历史,都逃脱不了这个范畴。封控,在之前之所以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是因为占据着天时地利和人和,但是现在病毒在变异,经过多轮静默与封控,人也已经疲惫不堪,是时候到了调整一下让整个城市暂停的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