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朋友圈,翻倒一个雨水节气的图片,上面写着“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看到这里,不知就怎么想起了我的姥爷。小时候的印象中,姥爷就喜欢念叨着“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抬头看柳,七九六十三,走路的公子把衣翻,八九七十二,牵出黄牛试一试,九九八十一,狗猫找阴地”。

姥爷是因为心肌梗塞,60多岁就走了。也是因为那时候医疗条件不发达,也没有备着速效救心丸。走前刚去地里干完活。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中秋节的前几天,父母带着我去走他家走亲戚,农村有姑娘在8月15前回娘家看父母的习俗,中午的时候,姥爷从地里回来了,脸上有点不太好,说在地里有点难受,睡了一觉,才回来,还是有点不舒服。舅舅妈妈他们就让躺在堂屋的床上休息,可是情况越来越不好,这一躺就没有再起来。

姥爷是一个诚信而律己的人,一生中从来没有说过谎话。我姨妈对谁的话都半信半疑,但是只要是我姥爷说的,她就会相信。记得有一次,老妈带着我去姥爷家,那时候连自行车都没有,老妈是推着架子车,我在架子车上坐着,走到姥爷家邻村的时候,正赶上那个村里有集市,人很多,母亲不小心,架子车碰到了一个人,对方有点无理取闹,两个人吵了起来,当然,这件事老妈也有责任,毕竟碰到了人家。到了姥爷家,老妈很委屈的给姥爷说这件事,然后,姥爷把老妈吵了一顿,说她不该和别人吵。

姥爷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最擅长讲的故事有白蛇传,我和表哥们每次都是听的津津有味。现在想来,依稀姥爷的声音还在说“…..许仙在街上遇到一个卖丸子的人,喊着,大丸子一文钱三个,小丸子三文钱一个……”

姥爷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去世前还在地里干活就能看出,他家的田地,都是几乎没有杂草,打理的井井有条。每次来我家,总会用废弃的木头做个小凳子啊,去村边沟边砍些藤条,编大大小小的篮子等等。

谨以此文,怀念我的姥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