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正经的推过书了,是因为这段时间一是读书确实很少,另一个方面是一直在看《黄帝内经写什么》这套书。只是这套书真的是有点长了,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读完。
昨晚上在和女儿的睡前互动中,女儿还是要求完飞花令,但是一时也找不到飞什么字,再加上她下午刚去打了第二针的疫苗,这次有点反应了,胳膊比较疼。人也有点没精神。所以,我给女儿说,要不给你读一段书吧。
于是翻kindle,找到了一本《楚汉双雄(中国古代史上桥段频出的8年….)》的这本书,书是@胡和先同学前几天再群里发的可以免费购买的书里搞的,之前本着不弄白不弄的原则。

灭六国后,嬴政面临着怎样的千古难题?

旧制度为什么无法搞定新的欲望问题?

鸿门宴上项羽为什么没杀刘邦?

刘邦军事崛起的真正秘密是什么?

为什么千百年来只有韩信的“背水一战”成功了?

说实话,选这本书就冲着桥段去的。不过,给女儿读过第一章之后,觉得这本书还是不错的,是一本值得去读一读的书。尽管我还没有看完,老刘还是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原则,把它推荐的朋友们。

秦为什么会崩这个章节里,作者提到一个问题:

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大陆能形成大一统的局面?

坦率的说,这个问题老刘还真没有思考过,作者说,可能有人说了,我们国家,东边是大海,南边是大海和原始森林,西边是崇山峻岭,北边也是一个不毛之地,所以我们只能窝里折腾,折腾来折腾去,就统一了。但作者反驳说,那欧洲大陆,比我们这还平坦,希特勒的坦克大炮都像在自家院子开一样,按照这个说法,欧洲大陆更应该同意,但是却形成了一村一国的现状。显然,并不是窝里折腾就能折腾统一的。

所以,作者认为是秦始皇给后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比如,郡县制,比如车同轨,比如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等等这些措施的实施。每一个原因,作者都深入浅出的分析,一点也没有传统历史书的那么枯燥,老刘认为,这本书是一本科普楚汉那个年代历史的科普书,但又能给人带来一些思考。

作者是天津的一名公务员,和当年明月一样,看来,公务员都有一本写历史科普的灵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