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10几天前,给阳台上的一些花花草草浇水的时候,发现昙花一片叶子上鼓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花苞,那一刻,感觉这盆昙花还真是没有白白的费劲。

要说费劲,还真不是字面上的意思。三年前,去天水看望老爸老妈的时候,在一个长辈那里发现她养了很多盆的昙花,别说女儿了,就连我和媳妇都没有见到过真正昙花开花的样子。于是,问长辈要了一颗移栽回郑州,本来是打算直接带一整颗回来,当年就能开花。但是昙花这个东西长的还挺高大,枝条也柔软,加上回来的时候,长辈们送了好多的当地特产,后备箱里是实在装不下一盆花了。

长辈阿姨说,昙花很好养活,直接剪一片叶子,回家插到花盆里就能活。于是就只带了一片叶子。回来后,小心的插到花盆里,结果没几天,还真发芽了,竟然还长出了一个花苞。可惜花苞没长多大的时候,被媳妇不小心给碰掉了。于是,看昙花开花的日子就一推再推,这一推就是三年。在去年的时候,还写过一篇文章,昙花怎么养才能开花?要说给我的感受,那就是:

昙花好活不好养啊!

好活是,随便弄个盆,浇点水,它就能生根发芽,不好养是因为,就是不开花,?

今年的春天,专门把昙花从室内移到室外,由于昙花喜光怕晒,专门用一个纱巾给它搭了个凉棚。又卖来一些有机肥料。功夫花到了,花自然也就开了。也算是量变引起质变吧。

从网上查了下,昙花开花前的特征。说花蕾上翘的当晚一般就开花了。上周五,我发现上翘了,兴致勃勃的给女儿说,晚上昙花就开了,结果惹得小丫头熬到快11点了,也没有开花的动静。周六,我又信之旦旦的说,今天晚上就要开花了,结果还是没开。昨天傍晚,照例看了一下,发现花苞已经微微的打开了。

于是给女儿说,今天晚上,昙花一定开。女儿不屑的白了我一眼说,我不会相信你的。已经说开两天了,不还是没有开吗。我说,好饭不怕晚嘛,请拭目以待吧。本来还想给她打个赌,输了洗碗。后来把这个茬给忘了。唉!~~

到了晚上8多点快9点的时候,昙花开了。专门把它从外面搬到屋里。昙花盛开后,有一点点淡淡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