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买了几条草金,pdd上买的。由于原来的那个玻璃鱼缸有点小,而且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对清理鱼缸壁上的绿苔深恶痛绝。所以,决定换一个陶缸,一是陶缸大,放的水多。当时想的是可以不用过滤。二是,陶缸不透明,有绿苔了也不影响。所以,买了一个小陶缸。

把小鱼放进陶缸后,感觉还是不错的。鱼儿活动的地方大了,正好自己还有几颗碗莲的种子,索性就把碗莲也放进了鱼缸,当时想的是,碗莲生长的养分由鱼的粪便来提供,碗莲分解鱼粪,生长后还能释放氧气,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可是事与愿违,碗莲在鱼缸里只长茎不长叶,茎长长了,可能被鱼咬的,还断掉了,所以,干脆把碗莲给捞出来扔掉了。每周给鱼缸换一些水,感觉也没问题,可是前两天,接二连三的死去了2条鱼,而且发现鱼平时很喜欢把头伸出水面。可能是水里的氧气有点少吧,而且鱼吃的有点多,每次换水,鱼缸里都好多的鱼便便,看着也难受。所以,就决定买一个沼泽过滤箱。

沼泽过滤,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很简单,就是弄一个箱子,入水口在下面,出水口在上面,箱子里放满小石子,这样,原来鱼缸里的脏东西在重力和小石子过滤下就留在了箱子的底部,上面留下来的就是清水,再在箱子里种一些植物,这些可以以这些脏东西为养料。就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某宝上买了一个沼泽过滤箱,几十块钱,水泵原来就有,又买了几十斤小石子,这东西一般6块钱5斤包邮,对于卖家来说基本是没啥成本,河里挖就行了。话说,这东西真费石子,我买的是小型的箱子,40*30*18的,竟然用了35斤的石子。

再在箱子里中上几颗吊兰(现在手里没有别的,只有吊兰了),回头有机会了买一盆金钱草什么的放进去。

实际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一晚上的过滤,水清澈见底了。以后,就可以偷懒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