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傍晚,记者在角门南站附近一小区门口看见,贴满了卡通图片的蹦蹦床很受孩子们的欢迎。3个小孩在一张直径不到2米的蹦蹦床上欢快地跳着,孩子们不时地会撞到一起,人压着人,一同滚落到垫子上。 

蹦蹦床貌似安全实易摔伤

这样的危险画面,在不远处的地铁公益西桥出口附近的儿童游乐场也在上演着。在这里,有弹力的水床和蹦蹦床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水床离地有40厘米,四周没有防护围栏,任由孩子们跳来跳去。蹦蹦床离地1.5米,虽设有防护围栏,但是从1岁多的小孩子到五六岁的大孩子都在里面跳着,往往是小个子的孩子还没有站稳,就被大个孩子跳起的力量弹倒在地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李榴柏表示,水床、充气蹦床,一般看上去柔软又有弹性,看似安全,但很容易导致跌倒伤害。“玩蹦蹦床时应保证每次只有一个孩子在上面,如果多人玩耍,每个人的振幅不一样,会有危险”。当很多人在蹦床上一起玩时,就有被撞倒或压倒的危险。如果被撞在胸口上,有可能胸口软组织受伤,重者会肋骨断裂。一张蹦床上,孩子越多,危险系数就越高,碰撞及踩踏意外就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