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3岁不到就开始看电视、画画、看书、认字;三四岁就开始学琴识谱、学英文、认数字、玩电脑,这些近距离用眼活动会让孩子的视力发育提前,过早加入正视眼和近视眼的行列。专家表示,学龄前控制近视最关键。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约有三成小学生患近视;到了中学,戴眼镜的学生超过一半;到了大学,更高达八成。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医生表示,大部分近视眼是由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而儿童近视低龄化的重要原因是过多近距离的训练。

如果孩子一旦近视,配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五个方面,正规的医学配镜有五道程序。

第一步要做眼部健康的相关检查,包括裂隙灯和眼底镜,裂隙灯检查可以排除角膜炎、倒睫、白内障等眼病,眼底镜可以排除青光眼等病,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视力降低;第二步是要散瞳,对于初次配镜者,无论年龄大小都要散瞳,12岁以下散瞳时间应在一周以上,12岁以上可以短时间散瞳,连续滴阿托品散瞳液5次,每次间隔5分钟;第三步是查视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插片验光;第四步要做双眼视功能调节检查,通过检查可以弄清楚双眼视物集合、散开的配合程度,可使配的眼镜更合适;第五步是综合以上四步进行配镜,只有这样配的眼镜才更合适。

石迎辉说,如果孩子看东西经常眯眼睛、揉眼、频繁眨眼、视力下降,以至于影响学习成绩,此时应及时检查,区别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患儿要进行散瞳,避免眼睛疲劳,调整用眼习惯;真性近视患儿则需要经过正规医学验光配戴眼镜。戴上眼镜视力仍然下降,原因可能是眼镜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