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哥哥说,侄女从小就不喜欢穿鞋,每次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拖鞋,脱袜子;女儿也是这样,起初,觉得女儿这么做不好,地板意识比较脏,二是可能会碰到尖锐的物体使脚丫子受伤,不过问过郑州中医院儿科的护士长之后,才知道,孩子光脚玩耍好处真是多多!

双脚有66个穴位,不少穴位与内脏器官特别是大脑都有连接神经反应点,医学上称为足反射区。孩子经常赤脚活动,可使脚底部肌肉群受到摩擦,有助于脚部甚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有利于足部汗液分泌和蒸发,增加末梢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抵抗力和耐受能力,对预防感冒和腹泻等都有一定疗效。实践证明,80%以上的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赤足训练,体质明显增强,身高、体重增长快。另外,赤脚走路,等同于给足底的穴位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小脚丫的健康方案

·0—1岁方案

特点:这个时候的宝宝,小脚长得飞快。宝宝的日常活动以爬行为主,站立时多为内八字。

锻炼地点:床上

让宝宝在床上光着脚学爬、学站,这样可以锻炼脚上的肌肉,增加脚趾抓攀的能力,有助于学步。

·1—3岁方案

特点:1—3岁的时候,宝宝开始学走路和跑跳,脚掌脂肪层比较厚,没有足弓。

锻炼地点:室内地板、室外草地、沙地

1、捡圆环:将各色塑料环套在小棍上,转动小棍将圆环甩出去,让宝宝光脚追赶在地上滚动的圆环,捡回来再套在小棍上扔出去,反复做。

2、踢球法:选用较大的塑料皮球,让宝宝光着脚边踢边跟着向前走。

3、脚趾抓物:训练宝宝用脚趾抓东西,一开始可以用体积较大的塑料玩具,等宝宝动作熟练后,可慢慢地减小物品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