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

**** 甜甜频频咬桌脚,妈妈怎么劝她她也不听,还故意咬得更起劲。

宝宝思维剖析

**** 当宝宝认为做某件事很有趣时,他们就会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做,如果大人发现这种行为是他们不喜欢的,就会禁止他去做。可是孩子总是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大人越阻止他们觉得越好玩,因此会一再跟大人唱反调。

专家说法

**** 孩子的无知与好奇是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去探索世界,且从中获取连大人都想象不到的经验与心得,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产生自己的想法与认知。许多时候大人仅凭自己的想法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对、没有意义,因此会不同意孩子去做。其实在安全范围下,让孩子多方探索,并多鼓励他们,以正面积极的方式教育孩子,反倒可减少他们一再犯错出状况的情形。

孩子任性、反抗时,家长怎么说

爸爸妈妈应当这样说

**** 1 桌脚上有细菌,你一咬就会将细菌吃到肚子里去,会肚子痛,要去看医生打针的。(说明反对原由)

2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可不可以告诉妈妈原因?(问清楚原因)

3 你这样吵,我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好好跟我说。(安抚情绪再问原因)

4 你先不要生气,要不要先玩游戏?(分散注意力)

5 这个很好玩是不是?可是你这样会……(让他知道后果)

爸爸妈妈不该这样说

**** 1 这么爱乱咬,再咬就把你牙齿拔光!(避免直接威胁)

2 你怎么都讲不听!是不是要打你,你才会听话?(避免用打骂代替)

3 不要越说不可以你越要做,我会揍你!(避免直接威胁)

4 你再闹,等一下妈妈就不带你出去玩!(避免用威胁利诱方式,但诱因却无法立即达成)

5 跟你说不行就是不行!(避免直接阻止,并任其哭闹)

贴心话

**** 响应孩子的“问题”行为时,应先了解其背后的行为动机,而后依据孩子的行为目的,采取合宜的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