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添丁诗》“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涂鸦:在字典中也是这样解释的:形容字写得很坏。似乎在一般人眼里,涂鸦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殊不知,涂鸦是人创造性的始初,毕加索的画是抽象画的经典之作,如果说他的画象孩子的画,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还有谁象他这样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呢?那就是孩童。

婴儿1周岁左右是涂鸦期的开始,满足动觉是他们最基本的动机因素,他们的“涂鸦”没有明确地表现意图;由于动作协调性不够,画在纸上的是一些随机的点和杂乱的不规则的线条;在肩、肘、手腕等关节的发展下,他们开始能注视涂鸦时笔运行的方向,并可以在纸上重复的画图;在不断地涂划的过程中渐渐将图形与线条结合起来,偶尔人出某些形状,发现与他们自己经验中的某些事物相似,就会给线条或图形起名字。

从1岁开始,把握宝宝的涂鸦期

这时候,家长需要做什么呢?

首先,不要将孩子的涂画看成是一种破坏性的行为;将建立必要的绘画常规与维持对涂画的天然兴趣进行有机的相互支持。

其次,提供必要的涂鸦条件鼓励孩子的涂鸦,设置涂鸦墙,比如小黑板。

最后,学会聆听孩子对涂鸦作品的解释,尊重孩子的表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家长要带着一种快乐的感觉去听孩子的话语,如果你表现出不耐烦,那么你以后就再也听不到他的解释,因为他觉得你不理解他,和你说话没意思。经常这样,孩子与你就会产生隔阂了。

记住,涂鸦作品不是画,不要教他们画。

他们需要的是天马行空般的想象,自由地涂鸦;这时候,他们有时是快乐的,有时是痛苦的,有时是生气的,有时是平静的……创造性、情绪情感在此时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和宣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