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没有适时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对小宝宝不仅仅是营养的需要,同时也是乳牙咀嚼能力和味觉发育的锻炼。如果在宝宝需要增添辅食时,仍完全喂养母乳或配方奶粉,这就造成宝宝咀嚼功能发育缓慢,只能接受流质食物,排斥需要咀嚼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辅食添加原则

在宝宝满4个月后添加辅食,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即辅食添加的量要由少到多,如吃蛋黄从1/4个开始添加,逐渐加量到1个。辅食要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如从添加米糊开始,然后是稀饭,再是软饭;又如从菜泥开始逐渐过渡到碎菜。种类要先添加一种,等小宝宝习惯之后,再添加更一种,而每种辅食的添加要给小宝宝4-5天的时间逐渐习惯,同时要观察宝宝大便的性状和食欲,如都正常可加量或增加另一种。喂宝宝辅食一定要用小勺喂食。

宝宝挑食的原因分析

2.零食吃太多

零食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吃得科学,零食也可以为宝宝生长发育加油。但毕竟零食不是正餐,多吃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和胃口。不能想吃就吃,一般饭前和临睡前不要吃零食。

3.活动太少不觉得饥饿

宝宝吃得好却活动少,无法消耗饮食中的高能量,自然也就不会有饥饿感。

4.进食时间不固定

一些妈妈娇宠宝宝,认为宝宝不愿吃就随他去,等他饿了自然会吃。时间一长,就造成宝宝进餐时间紊乱。还有一些妈妈忙于工作,自己吃饭不定时,想吃便吃,宝宝也跟着没有固定进餐时间。妈妈自身的饮食习惯不正确,为宝宝树立了负面榜样。

5.不良的进餐习惯

在宝宝的眼里,每日的活动都是游戏,吃饭也不例外。一些宝宝习惯边吃边玩,还有的喜欢边吃边看电视。对于这些不良进餐习惯,都易造成宝宝吃饭时分心,影响食欲。

6.爸妈自己也挑食

每个妈妈都有自己饮食上的好恶,自己不喜欢吃的,坚决不会让它出现在饭桌上,或者理所当然地认为,宝宝也不爱吃。大人是宝宝的榜样,妈妈的”不喜欢”也成了宝宝”我不要”的理由。